bookthief

 偷書賊,是我在「最後理論」之後所閱讀的書籍,

 剛開始在書店的角落看到它,著實,書名很吸引我。Book Thief。

我發現我特別喜歡人性黑暗面的文章,太過於喜悅溫馨的劇情總是不太適合我。

Book Thief,

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觀看納粹德國與猶太人,

這旁觀者不是別人,而是死神,好酷...。


書中的文字,總是以輕柔的姿態來呈現沈重的事物,

沒有慷慨激與昂義憤填膺,

有一點小說,有一點散文,

我好喜歡。


莉賽爾,

有點愛使壞,也有點善解人意,

書本令他沈醉,文字成為他偷書的合理理由。


偷書賊,並非絕對,

不是絕對的壞,不是絕對的善

不是刻板印象,不是二元對立。


第一次從小小德國人的眼中來描寫二次世界大戰,

描寫猶太人與德國人,

描寫一種友誼、一種大時代對立的無奈,

讓我想起「鋼琴師」,讓我想起「辛德勒的名單」,

讓我想起一句:「希特勒萬歲」,

種族絕對下算產生的仇恨,用文字去掀起,也讓文字去弭平。


偷書賊,也這樣認為吧?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endlichk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